
Memories we share together, moments no one else can know
那些我们一同分享的回忆,旁人无从知晓的瞬间
I will keep them close to me, never let them go
我将让它们永驻我心,不会将它们放开
Once you filled my hands with roses - then you gave your heart to me
曾几何时,你令我的手中满是蔷薇 - 而后将心交付于我
When a kiss had followed this,
一个吻接踵而至,
Love was meant to be.
爱便成为了命中的注定。
Time goes by, and the snow is drifting - slowly in the sky
岁月流转,飞雪在空中缓缓飘飞
Cold, cold night as you lie beside me, I can hear your heartbeat
寒冷的夜中,当你躺在我的身侧,我能听见你心的鼓动
You have lost yourself in dreaming,
你在梦中迷失了本身
I have lost myself in you.
我在你中迷失了自我。
Now we lie beneath the sky,
此时此刻,我们卧于苍穹之下
Stars, and midnight blue.
唯见那星辰与午夜蓝
Stars, and midnight blue.
星辰与午夜蓝

她是恩雅(Enya),作为新世纪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声音纯美安静,为我们洗涤尘世的浮躁。你可以随她的歌声,遨游于广袤深洋,崇山峻岭,阔邃林间,无际平畴,万里苍穹,甚至紧紧包裹着你的大气当中,只有配得上“天籁”称誉的声音,才能如此勾起你飞翔的潜意识。是的,就是恩雅,爱尔兰共和国著名独立音乐家,洁白无瑕的至性至灵,吞吐成字字句句天使气息般的绝美跫音,也只有恩雅的声音,才能在心底的隅角发酵出浸这其中越见其醇的情感,一种用真正用心灵与听者感应的声音。世纪末亟需被抚慰的人心,都在恩雅的歌声中,获得真、善、美的慰藉,并同时拥抱纯然新生的喜悦。

恩雅的音乐还能让人联想起自然,让我们能与自然共舞,并能和它一起呼吸到那一份天籁般的清新。不过那种自然不是都市里人造的自然景观,当然也不是能够上溯到远古的原始森林,而是远避尘嚣的现代中的自然,拥有一份可以找到的天籁。是在爱尔兰岛空旷的山谷,在爱尔兰海寂静的岸边,面对山风猎猎,面对海浪苍苍,让我们感受到水雾的弥漫,清冽而湿润;让我们感受到轻风的絮语,绵绵而深切。恩雅的音乐能让我们被各种膨胀的欲望炙烤的心,稍稍平静下一些,如一袭绿荫遮盖一下骄阳的辐射,让我们冒出的虚汗稍稍清静下来一些。

听《树的回忆》、《平安经》、《上天之父》,那反复吟唱的歌声像是平原的落日风紧紧追随着你,有几分温暖几分离开家很久要到家能撩拨内心深处的感动和激动的感觉;那眼泪一样清澈的旋律像是海天相连起伏的弧线,让你的身心柔软和它起伏的弧线一样韵律自如,带着你荡漾到地平线之外;还有那轻轻敲打的打击乐密密的吻密密的雨点一样不停地打在你的心弦上,震撼着你的心灵,如影相随仿佛要催促着你快长上透明的翅膀,到蓝天碧野到久违的山野中的树林(不是城里人工栽下的树林,不是街道旁被污染的街树)去悠悠飞翔。

恩雅的音乐不属于古典,但她找到了从古典到现代相连接的一种或是一丝薄薄的纽带。她的音乐更多的是民谣之风,但她有意识地过滤出民谣清纯的一面,并且有意识地槟弃了现代流行音乐很容易做到的躁动喧嚣和对神圣庄严的解构与嘲笑,而是浇灌着她汲取的民谣纯净之水,种植下了古典浪漫的种子。她让它发芽,即使未长成大树,却是让它散发出一丝丝清新与神圣的气息,让我们多少能垂下头懂得沉思,仰起头来懂得望一望头顶的天空中还有着明亮而高贵的日月星辰。

听恩雅,最好一个人听,最好夜晚在自己的家里听。听恩雅,不适合在旅途中听,也不能在酒吧或咖啡馆昕。它怕嘈杂,怕燥热。它难以融进再好的美酒或咖啡里,但它能融进月光和夜色之中。月光和夜色,是恩雅音乐最好的底色和背景,是恩雅音乐的来路和归途。